布莱恩的数字时代

3大因素影响消费者决策行为

1.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虽然难以被衡量,却足以影响消费者做出购物决策。心理因素包括但不限于:购买动机。动机可以是消费者处于对某种物品或服务的需求,如基本需求、自我需求,以及社会需求等等。基本需求如衣食住行,自我需求比如对某样物品的占有欲,收藏习惯和欲望。


除此之外,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也是心理因素之一。大多数消费者都会事前了解和收集产品或服务的信息和用户反馈等,当消费者看到与产品有关的广告、促销、和反馈等就会对该产品产生印象。加上反馈收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因此在消费前做产品调查已经不是什么难事。而这个调查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最终决定。


2. 文化因素

自身文化对消费者购买行为有很强的影响。它可以是家庭背景、基本价值观、需求等。


而亚文化则是在一个文化群体中,存在着许多次文化。这些亚文化群体拥有相同的信仰和价值观。亚文化可以是由来自不同宗教、种姓、地理和民族的人组成。


此外,还有社会阶层所产生的因素。世界上每个社会的不同的社会阶层,不仅仅是由收入决定的,还包括职业、家庭背景、教育程度、居住地点等因素。


3. 个人因素

个人因素因人而异,产生了不同的认知和消费行为。其中有年龄。消费者的需求多数都会依据年龄而做出变化,例如青年会比中年人士更注重物质方面的享受,而后者则会更专注于房子,资产和车辆等。


其次便是收入。通常,收入越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就越强。当一个消费者拥有更高的可支配的收入时,便会让消费者产生更多购物欲。而低收入或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者则更愿意将收入消费在基本需求上。


生活方式也无可否的会影响消费者。有的人认为生活方式是一种态度,也有人对此毫无太大的要求。生活方式与年龄和收入有着密切的关联且互相影响,对消费者行为有着一定的影响力。





评论
热度(2)

布莱恩的数字时代

© 布莱恩的数字时代 | Powered by LOFTER